南栀

一个自娱自乐的憨憨

【宽景】诗歌之昼夜乐·洞房记得初相遇 

千万别被标题迷惑,这只是普通的小甜文,感谢 @澂棠 提供诗词,顺便膜拜大佬。本来这个是闺怨诗,想了想不忍心虐女鹅,于是改成了老王视觉。今天是高产的一颗苏糖。

======

昼夜乐·洞房记得初相遇 



宋 · 柳永



洞房记得初相遇。便只合、长相聚。何期小会幽欢,变作离情别绪。况值阑珊春色暮。对满目、乱花狂絮。直恐好风光,尽随伊归去。

一场寂寞凭谁诉。算前言、总轻负。早知恁地难拚,悔不当时留住。其奈风流端正外,更别有,系人心处。一日不思量,也攒眉千度。

=======

他坐在高头大马上迎她回家的那天,恰好是陌上花开的时候。拜过天地的他被元仲辛和衙内灌得有些醉意。

“王宽!你不够兄弟,大喜的日子居然不让我们闹洞房?斋长的都闹过了!”衙内醉的半个身子都靠在薛映身上,还不忘伸手戳着王宽。

王宽面上依然淡定,但脑子却有些混乱,一时间竟想不起怎么回绝衙内。

“衙内不行,她会害怕的,今天她已经很紧张了!”王宽打起精神说,最后衙内被薛映和元仲辛拖走,王宽松了一口气。

他推门进去的时候,赵简正握着小景的手,见他来了,赵简拍拍小景的肩膀,出门的时候颇有深意地瞟了王宽一眼。

王宽打了个寒颤,走向那个紧张地揉着衣服的姑娘。

“小景累了吧!”他轻轻挑开她的盖头,他的丫头此刻睁着鹿一样清澈的眸子紧张地看着他,先点点头,又很快摇摇头。

“我不累的王大哥,就是有点害怕。”话音刚落,她微凉的小手就被一双大手握住。

“别怕,今后我们便只合,长相聚。有我在,便没人能欺负你。”王宽一本正经地安慰道。

“嗯,王大哥真好!”小景笑起来,像一阵春风吹进王宽心里。

“娘子还叫我王大哥吗?”见她不那么紧张了,回忆着元仲辛教他的那些技巧,王宽也开始调皮起来。

忽然感觉有人在拍他的肩,王宽一下子回过神,发现是户部新来的侍郎,此刻正恭恭敬敬地低头等着吩咐。

“你刚刚问了什么?可否重复一遍?”王宽稳下心神这才发现自己拿在手里的书,反了!

“臣刚刚是想请教今年的赋税问题。”刘侍郎心下有些不详的预感,从刚才他进来开始,王尚书就非常认真的在读书,时不时还皱皱眉头,或是面带笑意。能从书里读出这千万道理的必定不是寻常人啊!而且连他的问话都没听见,看来以后的日子不好混啊!

听完王尚书意见的侍郎在离开屋子的时候松了一口气,这尚书不苟言笑,严肃得很呐!

“刘兄!怎么样?”另一个侍郎早早等在门口,见他出来随手揽住他肩膀。

“王大人,不好相与啊!”刘侍郎摇摇头。

“你看到的都只是表象,王大人平时是个儒雅君子,但是这段时间,王夫人回家探亲去了,所以王大人每天都魂不守舍的。”他叹了口气,内心期盼着王夫人快些回来。

王宽下职回家的路上皱了许多次眉,路过新家果糖铺,便想起她低头认真挑糖果的模样,于是顺道进去买了一包糖。路过买扇子的小摊,又发现出了许多新的扇面,又顺手买了几把。明明没有和小丫头出来逛街,却还是拎了满手的包裹,王宽无奈地叹了口气,娘子什么时候回来啊?

回到家的他惊觉今天是没有晚饭的,因为他的小景回娘家了。放下手里的一堆东西,王宽准备煮一碗面,却因为控制不好火候煮碎了。他皱眉。

晚上点灯读书时耳边过分安静了,安静到王宽再次出神。

“王大哥,我想回家看看!爹娘来信说他们想我了。”小景趴在桌子上看着读书的王宽撅着嘴说。

彼时烛火闪烁,照的姑娘的脸朦朦胧胧。王宽放下书,揉了揉她的小脑袋。

“再过些时日,等新来的侍郎熟悉了事务,我就请假陪你回家可好?”

“我可以自己回去的,王大哥不用请假。”小姑娘满脸坚定地说。

王宽看着自家娘子坚定的目光,虽然还是不放心,却点头答应了,她有自己想做的事,他自然只能支持!但当时的王宽没有想到,思念如此折磨人。一日不思量,也攒眉千度。每天不想她的时候,都要皱眉千次,何况想她的时候呢?风度翩翩的王氏麒麟子第一次觉得自己就像诗里的怨妇,早知恁地难拚,悔不当时留住。

今天是刘侍郎战战兢兢的第十天,王大人又看书看了一上午,皱眉七十二次,微笑五十八次。期间李大人来找过他,喊了三次他才回神。这王夫人究竟是何方神圣,能让传说中风度翩翩的王大人变成闺中怨妇。心下不禁多了几分好奇,也有几分埋怨,他这十天的辛苦可不都是拜王夫人所赐。

刘侍郎没想到,这天下午就见到了传说中的王夫人。当时他在走廊里踱步,数着还有多久下职去吃饭,就这样想着,撞到了一个姑娘。姑娘有一双清澈的眼睛,被撞了也不恼,反而笑着问他是不是饿了,然后她就从随身携带的食盒里取出一碟粉色的糕点,递给他。

他木讷地接过,虽然不知道是什么糕点,但碟子里散发着的香气是骗不了人的。刚才,有个姑娘,给他送饭?正值青春期的刘侍郎看着姑娘含笑的眼睛,忽然有些心花怒放。正欲套套姑娘的话,她却先开口了。

“你知道王大哥在哪吗?我不小心迷路了!”小景挠挠头,很不好意地说。

“王大哥?”

“他叫王宽,是,是我夫君。”说到最后两个字,她的脸红的要滴血,头也低的不能再低。

原来,她就是王夫人啊!王大人真是好福气!刘侍郎在心里暗暗羡慕了一番,又觉得害羞的王夫人真是可爱。

“跟我来吧!”他话音未落就听得身后一道格外温柔儒雅的声音响起。

“景儿终于回来了,有词言直恐好风光,尽随伊归去。你离开也带走了我所有的好风光!”王宽笑容满面。“对了,刘侍郎,今日的文件你都抄一份给我!”

“啊?王大人,今天文件那么多,每一份都要吗?”年轻的刘侍郎差点哭出来。

云淡风轻的公子只是站在漫天纷飞的柳絮里点了点头,然后牵起了一脸疑惑的姑娘的手,“景儿我们回家,我给你买了许多漂亮的扇子,还有新口味的新家果糖。”

刘侍郎看着漫天飞絮里,姑娘笑的眉眼弯弯,蹦蹦跳跳地跟着端正的王大人走了,“王大哥,这一路有特别多好玩的事!” “不着急,慢慢说。”两人的身形渐行渐远,留下心情沉重的刘侍郎感慨着:好羡慕王大人,不能惹王夫人,手里的糕点,它突然就不香了?







评论(14)

热度(94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