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栀

一个自娱自乐的憨憨

【宽景】阴差阳错(上)

这是一篇王宽下太学以后,发现床上坐着个新娘子的故事。

=====

夜凉如水,院子里的龟背竹随着风轻轻摇曳,留下一片淡淡的阴影。

裴睿走进亭子找到了发呆的阿姐,她心情不好的时候总会来这里。

“阿姐,爹说的话你别往心里去,有我裴睿在的一天,就一定会保护好阿姐,让你嫁喜欢的人!”他吸吸鼻子拿起桌上的水灌了一大口。

“我决定好了!我嫁!为了渤海,也为了你。”

“阿姐,听说那个韦衙内是个纨绔子弟,喜欢出入青楼,他给不了你幸福的!”

“我知道,但我总是渤海的公主,有责任护一方百姓安宁。”

裴景坐上花轿的时候有些恍惚,她透过手上拿的小铜镜看着凤冠霞帔的自己,有些忐忑,有些悲戚,还有不舍。曾经幻想过许多种出嫁的场景,唯独却没有想过,当她蒙上盖头的时候,要嫁的却是个素未谋面的纨绔。

开封很繁华,透过喜帕她影影绰绰地看着街上人头攒动,有好多扇子的新样子她都未曾见过,不过现在不是想这些的时候,一想到即将面对开封四大纨绔之首韦衙内,她就紧张的不行,攥着衣角的手愈发紧张,手心里渗出几分薄汗。

轿子转过百味斋的街角便渐渐隐去,衙内从拐角走出来,咬了一下嘴唇,大手一挥,三五个家丁从后面拥上来,衙内拿出一沓钱,在手里敲打。

“本衙内还不想成亲,你们帮我搞定她,这些都是你们的!”他眼角一挑露出几分戏谑的笑。

裴景进了韦府的大门,还没来得及拜堂就被直接送进了韦衙内的房间,她有些慌张,难道大宋的习俗是不用拜堂的吗?那,那岂不是直接就要同床共枕了?

她的心一直悬着,但是故事的主人公,韦衙内一直都没有回来过,倒是先等来了他身边的小厮。

“少夫人,我们衙内说要带你去一个地方。”

裴景蒙着红盖头也看不清路,只是低头跟着,不知他们要带她去哪里,心下多了几分警惕。夜里的街道很繁华,又路过了白日里没能好好看清楚的扇子摊,她便多瞧了几眼,在抬头来寻家丁的时候,竟是半个人影也没有。她有些慌,强行稳了心神,就开始找回去的路。

出来的时候是后门,门口栽着一排柳树,裴景一路走过去,终于看见一排柳树。寻着门悄悄溜了进去。要是让公婆发现自己新婚之夜出了门总归是不好,衙内胡闹自己可不能跟着他胡闹。

刚刚是从这间房出来的吧!她看见长得一个样的房间有些迷茫,随手推开一间,映入眼帘的就是床上大红的被子。就是这里了!她乖乖在床边坐下,心里想着不知道今晚还能不能见到她的夫君。

王宽帮学官处理了元仲辛的堵摊,回府晚了一些,又想起早上母亲和他说过的今晚要把户部侍郎家的大小姐接过来住,母亲似乎很喜欢那个小姐,小姐又喜欢他,但他却从没见过她,一想到要费心应对那小姐,王宽就觉得头疼。

他推开房门的时候,早就摘下盖头有些犯瞌睡的小景瞬间惊醒,坐直了身体。王宽跨进门,然后愣在原地,片刻后他尴尬地咳嗽了一声。

“抱歉,我走错了屋子!”王宽撂下这句话赶紧跑出去,然后站在门口反反复复地看了两圈,没错啊!这是他的房间啊!那里面的是谁?难道是户部侍郎的女儿?

王宽略带尴尬重新走了进去,此时的姑娘已经盖好了盖头,端端正正地坐在床上,手有些紧张的攥着衣角,听闻他进门的声音,姑娘到是先开了口。

“春...春日宴,绿酒一杯歌一遍,再拜陈三愿。一愿郎君千岁,二愿妾身长健,三愿...三愿...”裴景想着临走时娘亲和她说过的,宋人都喜欢这些风雅的东西,娘特地选了这首诗要她背下来,可她一紧张,后面就给忘了。

“三愿如同梁上燕,岁岁长相见。”王宽叹了口气,姑娘软软糯糯的声音倒是消了王宽大半的气,只是这姑娘看起来不太聪明。

“对!就是这句,相公好厉害!”裴景对这个传说中的纨绔子弟有了几分不一样的看法,声音温润,又饱读诗书。

王宽倒是被那句相公惹得羞红了脸,掩着面咳了一下“天色已晚,男女授受不亲,在这里呆久了恐会影响姑娘清誉 还请姑娘回去吧!”




评论(23)

热度(120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